希腊加密税 10% 新规出炉,2027 年正式征税
这份拟议中的希腊加密资产税收条款,是一项综合性法案的组成部分。该法案的核心内容为借款人权益保护以及贷款服务商监管。
财政部表示,新规则填补了希腊法律在加密资产征税领域的空白。两名政府官员曾在 6 月向路透社透露,希腊正筹备对加密货币征收 15% 资本利得税。
草案拟定的 10% 税率,低于希腊针对部分证券执行的 15% 资本利得税。普华永道希腊税务摘要显示,这类证券包括非上市股份以及公司债券。
路透社 6 月报道称,希腊尚未对该项税收的财政收入做出具体预估。两名官员向该媒体表示,大多数投资者使用境外交易平台,因此难以测算希腊加密市场的整体规模。
草案的征税范围
该草案在希腊《所得税法》中新增加密资产相关条款。希腊税务新闻网站 Taxheaven 转载了该条款文本。
根据条款规定,应税转让行为包括:将加密资产出售换取货币、用于支付商品或服务价款,或是向企业出资。该定义同样涵盖所有其他以加密资产换取有价物的处置行为。
财政部称,将一种加密资产置换为另一种加密资产,不会产生应税收益;但 Taxheaven 转载的条款文本中并未出现关于加密资产置换的相关表述。
收益的计算方式为转让价格减去取得成本。对于分次购入的加密资产,草案采用平均取得成本法核算。
若无法核实资产取得成本,则草案将取得成本认定为零。
一个纳税年度内,扣除亏损后的加密资产净收益不超过 500 欧元的,无需缴税。纳税人某纳税年度加密资产亏损超过 500 欧元的,该亏损可在之后 5 年内结转抵扣,但仅可用于抵扣加密资产产生的收益。
加密资产出借、提供流动性以及质押生成的收入,草案将其视作利息所得征税。质押指将加密资产锁定在交易验证机制当中的行为。
财政部规定该类收入适用 10% 税率。希腊《所得税法》原本对利息所得征收 15% 的税款,而 Taxheaven 转载的条款并未改动这一原有税率。
根据普华永道资料,在希腊推定收入规则下,购买加密资产将被视作资产类支出。当推定收入高于纳税人申报收入时,差额部分将计入应税收入。
草案规定,在该新增条款正式生效前已经出售加密资产的纳税人,有 12 个月的期限申报相关收益;纳税人需要在申报完成后 60 日内缴纳税款,按时完税无需缴纳罚金与滞纳金。
草案未涉及的希腊特殊税收制度
财政部公告写明,10% 的税率仅适用于个人取得的收益。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资料显示,希腊会对本国税务居民的全球所得征税。
希腊也为将税务居民身份迁移至本国的人群设置了特殊税务制度。
普华永道资料显示,在投资者非税务居民(non‑dom)制度下,纳税人每年固定缴纳 10 万欧元,即可豁免其境外收入的额外课税;来源于希腊境内的收入则遵循一般税法规定。
而迁移至希腊纳税、领取境外养老金的人群,其境外所得可以选择适用 7% 的税率。
《投资移民知情者》查阅 Taxheaven 转载的草案第 277‑289 条加密资产专项条款,并未看到上述两项特殊税收制度的相关表述。条款也未修改《所得税法》第 5 条(该条款界定收入来源地)。
第 5 条列举了来源于希腊境内的收入,其余收入则认定为境外收入。该列举并非穷尽式列举,文本中没有提及加密资产。
适用上述任意一项特殊税制的纳税人,其加密资产收益如何计税,取决于该收益的收入来源定性。财政部表示,在草案的继承与赠与税相关条款中,加密资产被归类为位于境外的无形动产。
9 月,希腊总理Kyriakos Mitsotakis宣布,针对非欧盟买家,希腊将房产转让税税率由 3% 上调至 15%。政府的政策摘要表明,该政策仅针对住宅房产。
“背负高额债务,叠加人口结构困境,希腊的税收只会一路走高。”The Wandering Investor 创始人 Ladislas Maurice 如此评价。
欧洲其他国家加密资产税率
普华永道资料显示,塞浦路斯对加密货币交易收益统一征收 8% 的固定税率,但通过挖矿获取的加密资产除外。普华永道意大利税务摘要表明,意大利自 2026 纳税年度起,加密资产收益适用 33% 税率,以欧元计价的稳定币收益适用 26% 税率。
普华永道资料显示,在葡萄牙,如果非证券类加密资产持有时间达到或超过 365 天,处置取得的收益可以享受免税待遇。《投资移民知情者》在另一篇分析报告中列出了 20 个加密资产收益可免税的国家。
后续进程
公众征询将于 10 月 22 日结束。征询结束后,财政部计划于 11 月第一周将法案提交议会表决。
财政部公告并未写明该税收的生效日期。希腊新闻网站 Newsit 报道,如果议会未对草案作出修改,主要所得税相关规则将自 2027 纳税年度起正式施行。